片名:紅粉聯盟〈A League of Their Own〉
導演:潘妮馬歇爾〈Penny Marshall〉
主演: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吉娜戴維斯〈Geena Davis〉、瑪丹娜〈Madonna〉
出版:哥倫比亞三星〈COLUMBIA TRISTAR〉
年份:1992



西元一九四三年,正當二次世界大戰如火如荼進行之際,美國大聯盟球賽卻因男子們外出征戰而暫告停擺。雖時值大戰期間,一方面因為棒球還是當時美國國內最能夠激勵民心士氣的活動,加上生意人的腦筋總是動的特別快,全美女子棒球聯盟〈AAGBL – All-American Girls Baseball League〉予焉誕生。這部電影的故事主要即是在演繹當時全美女子棒球聯盟的成立及運作過程。

劇中的主人翁道蒂韓森〈Dottie Hanson,吉娜戴維斯飾演〉與凱蒂凱勒〈Kit Keller,Lori Petty飾演〉是生活在奧勒岡州農村的一對姊妹花。姊妹倆在農場裡頭工作,平日最大的興趣是參加女子壘球隊的比賽。擔任隊中捕手的姊姊是位強打者,妹妹則是隊中強投。由於凱蒂年紀較輕,個性也較不穩定,加上有位總是表現傑出的老姊,雖然自己也是個不錯的投手,但心裡頭總是覺得自己樣樣比不上姊姊。

某日全美女子棒球聯盟球探來到奧勒岡州尋找合適的球員,在參觀一場比賽後對於道蒂的強打功力驚艷不已,於是賽後到道蒂家中力邀她參加球員選拔測試。凱蒂得知消息後興奮不已,極希望能夠離開平淡無奇的農村生活,去見識見識外頭的花花世界。奈何已婚的道蒂一心只想等待在前線奮戰的老公回家共度平凡卻甜蜜的一生,無心加入聯盟。未獲球探青睞的凱蒂只好轉而答應球探的要求,若能勸得道蒂參加選拔測試,則自己也能夠偕同道蒂一起參加聯盟的測試。

在球探臨去的最後關頭,凱蒂終於說服凱蒂一同前往參加聯盟測試,依照劇情的發展,想必觀眾們應該也能夠猜想的到,身懷絕技的姊妹倆終能如願通過測試,加入有史以來第一個女子職棒聯盟,且一起被選入了四支球隊當中的洛克福桃子隊〈Rockford Peaches〉,成為隊友。

1992 www_chasingthefrog_com.jpg
劇照-洛克福桃子隊全體隊員(來源:www.chasingthefrog.com)

隨著劇情的推移,觀眾們可以由故事當中逐漸了解到全美女子棒球聯盟成立的始末。聯盟成立初期,進場觀眾的人數並不踴躍,甚至有許多男性觀眾打從心裡頭就不認同女性具備足夠的技藝可以從事棒球運動,而帶著看笑話的心情進場觀看比賽。雖然如此,這些從全美各地集結而來的菁英們,靠著出色的表現,加上成功的行銷手法配合下,球賽捧場的人數逐漸增加,成為一項頗受歡迎的運動。就在此時,因大戰已近尾聲,大聯盟也復賽在即,投資球隊的老闆們雖有賺錢,卻並不看好女子職棒的未來性,紛紛表示想撤資結束聯盟的營運。全美聯盟中女子棒球員究竟會不會像大戰期間女性外出工作的風潮一樣,在男人們戰後歸來之際,便被視為不再需要的替代品,而被迫回到家庭中擔任傳統的生兒育女及持家的工作呢?

另一方面,道蒂與凱蒂進入桃子隊之後,卻赫然發現隊中的經理吉米杜根〈Jimmy Dugan,湯姆漢克斯飾演〉雖然身為前國家聯盟全壘打王,但因膝傷退役後卻就此一蹶不振且嗜酒成性。此外,由於吉米的心中打從一開始便不認同女孩子能夠打好職棒比賽,因此每當比賽時總是喝得醉醺醺,沒有一刻是清醒的,壓根完全沒有把心思擺在球場上面。於是乎,具備領導能力的道蒂一肩挑起了教練的任務。

劇照2.jpg
道蒂(右)與吉米杜根(左)

由於桃子隊的球員們素質不錯,雖然是在沒有教練領導的情形下,成績倒也維持不錯的情況。此時吉米開始逐漸發現原來女孩子還真的能夠有模有樣的打棒球,加上某次比賽受到道蒂的怒言相激,終於使得吉米打算真正投入心力,開始用心的帶兵。

時序逐漸進入季末,桃子隊戰績也在教練與球員的努力下成績不斷上揚。但此時凱蒂卻因從季初一路賽至季末而有體力下滑的現象。比賽中發生力不從心被打爆的情形不斷的發生。為求團隊戰績,身為捕手的姊姊道蒂不得不摒棄私情,在球賽當中建議教練換投。此舉再度引發了凱蒂一直存在心裡的瑜亮情節,同道蒂大吵了一架。愛妹心切的道蒂於是建議球隊將自己交易到其他球隊去,避免這樣的情形再度發生。但由於道蒂是隊中球技和人氣兼具的球星,球團當然不願把她換到敵隊。結果反而導致凱蒂被交換到瑞欣美女隊〈Racine Belles〉。碰巧的是世界大賽正是由桃子隊對決美女隊,這場昔日投補搭檔的對抗以及姊妹鬩牆的精采好戲,究竟誰能夠獲得最終的勝利呢?

劇照1.jpg
劇照-在場上奮戰贏得勝利的桃子隊

整齣電影除了輕鬆的喜劇調性,加上緊張的球賽場面之外,還有下面幾個重點也是您不可錯過的部分喔!

觀影重點一:女性主義的呈現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70至80年代活躍於電視圈的女星潘妮馬歇爾。她80年代中期後開始導演電影,曾經執導過「飛進未來」〈湯姆漢克斯〉、「睡人」〈勞勃迪尼洛、羅賓威廉斯〉、「天使保鑣」〈丹佐華盛頓、惠妮休斯頓〉等片,加上本片是以女子棒球運動為故事題材,片中不難發現頗有宣揚女性主義的意味。例如劇中主角道蒂與凱蒂就分屬兩個不同價值觀的女性世代。姊姊道蒂堅持扮演傳統女性的角色,即使熱愛棒球,在丈夫由前線賦歸後仍願意甘於平淡,回到農村中過老日子。而妹妹凱蒂則屬於走向職場,尋求自我實現的新一代女性。

此外,透過電影中的片段亦能不時感受到當時社會對於傳統女性的價值觀或賦予女性的傳統期望。例如在劇中的一段廣播節目裡,一群婦女居然嚴詞批評女子棒球運動是一種混淆性別歸屬的瘋狂想法(女性否定本身投入職場的價值)。個人實力雖然重要,但球探在遴選女子球員時,美貌也是不可或缺的要因(究竟是要提供精采的技藝競賽或只是讓人看看賞心悅目的花瓶?)。此外,桃子隊教練吉米一開始帶隊時,並不認為女孩兒們是真正的球員,只當他們是煮飯陪睡帶小孩的工具…等劇情,都是編導針對當時社會現況的嘲諷。

觀影重點二:成功的選角
試問好萊塢星光滿天,還有人會比吉娜戴維斯更適合出任本片的主角道蒂嗎?答案應該是沒有。這位身高183公分,同時擁有美國職業射箭選手身份的女星,加上出色的外貌,絕對是好萊塢眾女星中詮釋劇中強棒捕手的絕佳不二人選。

劇中另外一位值得一提的女星則非流行樂天后瑪丹娜莫屬。雖然娜姊在以往演出的電影中,演技常被批評的一無是處,票房也不甚了了。但是在本片中演出風情萬種,有點壞女人性格的「一路發」梅(Mae ‘All-The-Way-Mae’)時,也許是因為角色和自己個性相近,表現倒真的是不錯。尤其是片中一場為她量身訂作,大秀舞技的歌舞場景,更是十足展現了流行音樂界一姐的舞蹈實力。此外,劇中許多跑壘、撲壘、打擊、傳接球的畫面,娜姊可也都是卯足全勁玩真的,敬業精神叫人佩服。

娜姐.jpg
在片中一樣風情萬種的娜姐瑪丹娜

最後一位不得不提的巨星則是飾演桃子隊教練的湯姆漢克斯了。說這個角色選角成功似乎有點牽強,因為這位影帝向來是以演什麼像什麼著稱的。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這部電影之前,湯姆漢克斯的表演範疇多侷限於喜劇。但自從演出電影中這個有些負面性格的教練一角後,他逐漸地接拍了許多更具心裡層面的角色。最後終於得以在1994年以「費城」一片榮登奧斯卡影帝。因此要說本片是他電影生涯的一個轉捩點亦不為過。此外,湯姆漢克斯在劇中仍舊大大地發揮了他的喜劇功力,許多令人發噱的演出也很值得觀賞。

劇照4.jpg
劇照-吉米在劇中對於管理愛哭的女隊員相當沒輒

劇中也有許多當時很紅的電視演員,或後來很紅的電影演員參與演出,如梅的好友桃樂斯是由著名的電視演員蘿西歐唐妮爾〈Rosie O’Donnell〉飾演、道蒂的丈夫則是由曾主演過「二見鍾情」、「鬼馬小精靈」、「ID4」等片的男星比爾普曼〈Bill Pullman〉飾演。

觀影重點三:除了棒球,還是棒球!
棒球電影的觀影重點,我想不必我說大家當然都知道:除了棒球,當然還是棒球!本片的劇情除了一般緊張刺激的球賽場景外,也常適時的突顯出女子棒球隊與男子棒球隊的互異之處。例如女孩子在場上表現欠佳,面對教練大吼大叫的斥責時,狀況會是如何?結果居然是傷心自責,抽抽噎噎地哭了起來。不過長年身處於男子棒球隊的教練可就沒有這種覺悟,男子漢教練吉米當然是當場傻了眼。此外,居然有母親球員為了隨身照顧方便,將愛搗亂的小孩帶到球隊中看顧,搞的整個球隊老是嘈雜聲不斷,教練也因此差點精神崩潰。而女性球員因為結婚、懷孕等原因而臨時離開球隊的情況也屢見不鮮…等。

劇照3 www_sfgate_com.jpg
劇照-洛克福桃子隊全體隊員(來源:www.sfgate.com)

片中除了一般季賽外,當然也安排了許多棒球電影都不可或缺的元素-世界大賽,而且影片中的世界大賽還是對戰至最後第七場的精采戲碼,絕對是您不容錯失的片段!

劇中還有一段經典對話也是讓我深深感動的。對話發生的前因後果我先賣個關子,留待各位球迷們自己去觀賞,對話內容則節錄如下:

吉米:「棒球一旦深烙妳心,便會永遠像上癮一樣,想戒都戒不掉!」
道蒂:「但是打球實在太辛苦(hard)了!」
吉米:「正是因為打棒球太艱難(hard),才不是人人都能夠參加的!也因為它的艱難度,才益發顯現它的偉大!」

上述對話真實地呈現出要成為偉大的球星,努力及天份是缺一不可的。這讓平常只能將打球當娛樂的我來說,多少覺得有些遺憾。不過話說回來,即使只有玩玩球的機會,對我來說也是很足夠的幸福了,您覺得呢?

電影的最後,溫馨的場景拉回到1988年的古柏鎮棒球名人堂。為了紀念第一個女子棒球聯盟,全美女子棒球聯盟正式被引進名人堂中。多年不見的老隊友們齊聚一堂,口中哼唱著當年聯盟的主題歌曲、目光中望著老舊泛黃的黑白照片,也再一次的拾起手套和球棒,在夕陽餘暉中追憶那段屬於自己,也屬於女子棒球聯盟的黃金青春歲月。

1944 www_chasingthefrog_com.jpg
1944年歷史上正港的洛克福桃子隊合照

後語:
我手上的片子是當年年代公司所發行的錄影帶。當我發現這部片子是由年代發行時,心中不禁有個有趣的聯想,在此跟大家分享分享。片中提到當年全美女子棒球聯盟是經由單一企業集團成立,規模為四支球隊,且球員為統一尋找後分配至各球隊中。這種模式實在是挺像台灣大聯盟當初成立時的模式呢!不知當年邱老闆是不是看了自家發行的「紅粉聯盟」後,才有了籌組台灣大聯盟的想法?^^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書、棒球電影、棒球歷史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