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Pitcher and the Pin-Up ( 又名The Road Home )
導演:Drew Johnson
主演:祖魯強森(Drew Johnson)、可琳娜哈妮(Corinna Harney)
發行:Screen Media Films 年份:2004

海報

丹尼福斯特(Danny Foster,Drew Johnson飾)跟瑪麗莎柯提斯(Melissa Curtis)是一對青梅竹馬、從小就一起在賭城拉斯維加斯長大的超級好朋友,兩人親密的程度幾乎到了玩耍遊樂都形影不離的程度,而昔日兩小無猜的他們更曾相互許諾,長大後一定要共結連理。

IMG_6214
昔日兩小無猜的男女主角

隨著年齡逐漸增長,熱愛棒球的丹尼憑著投打雙棲的優異天賦,不斷在綠色鑽石場上盡情展現、揮灑他的才華。活潑外向、愛熱鬧也愛玩的瑪麗莎雖然仍不時會到球場為好友聲援打氣,但是必須長時間苦練球技的丹尼卻還是無可避免地與瑪麗莎的生活圈漸行漸遠。越來越少的相處時間,讓丹尼只能將愛意深藏心中無法說出口,而關鍵的轉捩點發生在兩人高中畢業準備升上大學的那一年……

在這一年當中,受到大學球隊青睞的丹尼決定遠赴大城市洛杉磯繼續他的棒球之路。而甫經歷母喪、鎮日活在父親借酒澆愁慘況下的瑪麗莎則選擇了及時行樂來暫時忘卻現實生活的不如意。沉浸在新鮮朋友、新鮮生活中的瑪麗莎面對男孩即將遠離家鄉的決定儘管略感不捨,但卻並未因此停下腳步好好思索兩人共同的未來,丹尼也就這樣進入到他下個階段的棒球人生,距離也漸漸隔斷了兩人的聯繫。

按部就班從大學校隊畢業後進入小聯盟,一步一腳印踏實追逐大聯盟棒球夢的丹尼,儘管在球場上仍然持續有著優異表現,甚至還帶領球隊打進了大學棒球世界大賽,但心中一直希望能夠與瑪麗莎有個快樂結局的他,卻赫然發現女孩竟已和別的男人訂婚,二十多年來的美好夢想倏然幻滅。

IMG_6221
丹尼帶領球隊贏得大學棒球世界大賽冠軍

其實在瑪麗莎的心裡,丹尼向來佔有極為重要的一席位置,不過礙於命運無情的捉弄,原本希望好好讀完大學、成為一個詩人並出版詩集的昨日夢想卻逐漸不敵現實環境的變化。身材姣好的她先是被控制慾極強的男朋友安排擔任性感模特兒,更誤打誤撞成為了全美知名成人雜誌「花花公子」(PLAYBOY)的封面女郎,而之後更屈服於男友的經濟狀況而不得不繼續從事這個他壓根不想做,卻能夠為她帶來極佳收入的工作。

就在男女主角的人生看似漸行漸遠之際,某場比賽裡一記直擊丹尼頭部的觸身球卻再度拉近兩人的距離。雖然因為這記觸身球導致丹尼必須經歷極為艱辛漫長的復健,但瑪麗莎卻因為這件事重新體悟到丹尼對自己的重要性,且因朝夕相處的照料病情,使得兩人的感情迅速回溫。

IMG_6223
受傷期間瑪麗莎對丹尼無微不至的照顧

好不容易丹尼傷癒復出,再度回到自己最愛的棒球場,無奈上天卻再一次捉弄了這對有情人!這次是瑪麗莎發自己懷孕而不得不被迫選擇與男友走入婚姻,兩人的未來再度成為彼此遙不可及的想望……。究竟丹尼與瑪麗莎這對歷經波折的苦情鴛鴦究竟能否有情人終成眷屬?生命中其實有過多次選擇機會的瑪麗莎,為何面對苦苦等待的丹尼卻總是在最後關頭放棄,讓兩人在情路上始終無法交集?傷癒之後的丹尼是否能繼續保有在球場上的競爭力,一步步實現他的大聯盟之夢?一段交錯棒球、愛與抉擇的故事將在「Pitcher and the Pin-Up」裡上映搬演…

IMG_6216
電影劇照

比起「Pitcher and the Pin-Up」(中文暫譯「投手與美女」)這個類似「美女與野獸」的片名,另一個片名「The Road Home」對於講述男女主角渴望愛情與共組家庭的本片似乎來得更為貼切,也與棒球最終要奔回本壘(Home)的意境較為符合。除了片名取得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之外,其實這部2004年的獨立製片另外還有許多讓人猜不透的食神地方!

首先是劇中的敘事方式,不同於一般電影的拍攝是採用順敘法或倒敘法,開端看起來像是倒敘法,演到一半卻發現原來一開始的劇情只是故事的中段,隨後又改變為順敘的說故事方式直到片尾。雖然類似的時間安排在其他電影中也不算少見,不對過對於劇情頗為簡單的本片來說。卻因為時點交代不清而讓人感覺此舉略嫌畫蛇添足。加上導演在片子的前半部老是喜歡用晃動鏡頭的非寫實手法拍攝影片,細想之下卻又看不出使用這種手法存在的意義(也就是說不這樣拍觀眾也能看懂劇情),猜測要不就是初執導演筒的導演大人難得逮到拍片機會而藉故賣弄一番,要不就是為了拍出賭城華麗中帶點頹廢的感覺而模仿「遠離賭城」(Leaving Las Vegas)的拍攝手法吧?只是話說回來,這部片的劇本基調是結合明亮健康的棒球運動與柔和甜美的愛情故事,用這樣的拍攝手法實在是不太速配啊~~~

IMG_6219
電影劇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