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發現電影裡哪個角色長得像鋒哥? 哪個又像嘟嘟!?】

球來就打
這款海報頗富江湖味,展現出作品黑暗的那一面

【說故事的功力有待加強】

儘管故事主軸簡單且旁支劇情不多,不過長達兩小時又十五分鐘的片長似乎還是落入說故事功力略顯不足的窠臼。首先是角色個性的塑造部分,從官網上面可以窺見當初編劇在角色設定方面的野心,除了男女主角烏米、Nancy、Bada老大等人之外,球隊成員尤其是來自不同文化的大陸高中生們其實都有著各自鮮明的個性設定,只可惜移植到了電影成品中便突然消失殆盡,加上棒球隊成員本即不少,很容易讓觀眾直至電影結束都還搞不清楚究竟哪位是哪位。雖然這個問題並不影響整體故事的推演,不過關於角色過多不易定位的問題向來便是國內外棒球電影的一大挑戰,想拍出讓人印象深刻的棒球味,本片對於此一部份的拿捏獲取捨顯然還有進步空間。

相對於上述問題,筆者覺得電影反而花了過多贅冗片段在一些不那麼具有必要性的內容,包括可能是為了軟化洋剛味特地營造的男女主角烏米/Nancy、高中生配角Mori/小悠的感情戲,不僅對於劇情的演繹幫助有限,幾段激情戲也略顯突兀,還可能因此損失了部分少年或青少年的市場票房。至於電影中段將青屯隊球員化身動畫人物,豋場比賽的橋段儘管亮麗熱鬧,畫風更頗有二十年前掀起本土棒球漫畫熱潮的漫畫作品--「Young Guns」的味道,不過在電影中忽然置入仍給人突兀之感。

劇照3
片中主角的感情戲感覺可有可無,應可刪減或反之加強經營

劇照12
男女配角青澀的戀曲讓人勾起初戀的回憶,不過問題跟主角感情戲雷同

而在故事情節的部分更有許多內容交代過於含糊,數度讓筆者看起來感覺有點沒頭沒腦,其中較大的問題點是在於球隊的訓練茁壯部分。愛看運動競技類片子的球迷們想必對於一支球隊從弱到強的強化過程會相當感興趣,只可惜電影裡面略去此一發揮空間,僅以襯著配樂的熱血訓練畫面便把此一主題帶過,未將如何整合有著不同文化、能力的雜牌軍給帶上巔峰的過程好好作一番演繹,有點像是在看老國片「紅葉小巨人」的現代版(XD)。而且讓人覺得好像只要請來一個好教練,不管是怎麼亂七八糟的球隊終能一嚐冠軍夢,這樣似乎有點扯。而難得找來資深演藝前輩張柏舟飾演堪稱球隊另一個靈魂人物「阿宗師」一角,卻未擅用其演技以劇本來加強凸顯這個有點「老先覺」味道的角色也是殊為可惜。

劇照2
電影劇照

另一個令筆者百思不解的是電影裡自始至終青屯棒球隊領隊Nancy均未被正式告知球隊涉黑,但她卻忽然在電影中段就完全知悉事件原委;而為了將黑手伸進球隊而在成軍首勝後邀請青屯球員們吃飯喝酒的Bada老大為何只邀請了半數的隊員而非全隊也是個謎;甚至連為了營造本土味、棒球味而在片中頻頻出現的「Kada」跟「Bada」等日式名詞也產生容易讓觀影者有點混淆…等問題,都是影片裡面讓筆者覺得交代不夠清楚,甚或帶點混亂的劇情描述。

至於片尾高潮戲全國青棒冠軍戰的部分張力也略顯不足,僅管運鏡拍攝及剪接方式比起以往的棒球國片已經進步許多,甚至掌握到部份棒球比賽的節奏感,不過細看似乎還是不太容易感受到賽事本身那股彷彿隨時都要爆發開來的膠著感和緊張感,所幸旁白的部分有賴專業主播徐展元輔以球評的生動描述,否則光看畫面總還是會有點鋪陳不足的小落差。

劇照11
片中比賽氛圍的營造似乎仍有進步的空間

在演員表現部分,除了男女主角演出稱職外,飾演博仔的洪都拉斯以他流利的台語和親切的本土形象適切地詮釋了烏米球壇前輩「博仔」一角,熱愛棒球、同時曾參與過明星棒球隊的專業背景也許是促使他在片中更能投入演出的關鍵。另外一位戲份不多但堪稱片中亮點的演員則非性格男星張翰莫屬了。除了角色的份量在片裡堪稱舉足輕重之外,剃著小平頭演出陳金鋒大粉絲的他無論舉手投足或造型其實也十足像極了「台灣巨砲」的酷樣,片裡沒讓他跟鋒哥來場對手戲堪稱筆者對於本片的最大遺憾。

劇照13
張翰在片中的表現堪稱畫龍點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最後聊個題外話,在片中教練烏米帶領全隊學生前往桃園棒球場看球時筆者發現場內的大螢幕在過局休息時間居然出現在大聯盟很受歡迎的Kiss Cam現場活動(即被現場攝影機隨性掃到的人要互相親親),基本上這在目前的中職球場是不曾見到過的。以目前球團的設備而言即使連比賽中的精采play重播都必須倚賴與轉播單位的畫面連線播出,更遑論如同國外職棒能即時將投打數據顯示在大螢幕上或是在局間進行與球迷互動的Kiss Cam了。不過既然電影都拍了出來,真心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中職場上也能見到更為豐富的球迷互動時間,這對球迷而言將會有更多進場的動機與樂趣。

整體來說「球來就打」這部片子的確開啟了台灣棒球電影的嶄新格局,趁著這幾年國片復興風潮能有如此優秀的作品出現也著實讓台灣棒球迷們雀躍不已,即使仍有進步空間卻已足夠讓國內球迷們感到驕傲,更對後續仍在籌拍中的棒球電影諸如「球愛天空」、「KANO」等片寄予殷切的期望。面對國內職棒仍處於艱困復甦的求生階段,喜愛棒球、也愛看電影的您不妨找個時間進戲院支持這部國片,期望能再度喚醒心中那股曾經有過的熱血棒球魂吧!

劇照7
眼尖的球迷們應該會發現拍攝的場景是在大魯閤 XD

註二:
不知怎地筆者在觀影時總覺得增胖參與演出的盧學叡越看越有統一獅球星「嘟嘟」潘威倫的影子,看著看著感覺連西苑的「小嘟嘟」胡智為都要給他比下去啦!不相信的球迷們不妨進戲院好好比對一番…XD

劇照4
電影劇照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電影、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