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1.jpg

由棒球大聯盟動畫第一季的故事背景設定與段落鋪陳來看,正如出版原著漫畫的小學館以及負責動畫製作的NHK教育台所代表的,是一齣深具勵志性質的卡通。雖然情節的設定及節奏的推演略嫌單純,但是站在棒球的角度來觀察,仍然具備了相當多元的可看性。以下就跟球迷們做個分享。

※強烈的故事性
自日本有運動類型的漫畫以來,主人翁過五關展六將,隨著競技的過程不斷自我提升進化的「格鬥型」主題向來就屢見不鮮。這類型的故事設定到了電視遊戲機任天堂推出的時代,為了能在短時間內大量複製新款遊戲,更是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包括早期車田正美老師的「聖鬥士星矢」、鳥山明大師的「七龍珠」(註四),以及近年來揚名海內外的口袋怪物皮卡丘都是「格鬥型」主題的經典代表作。原先筆者以為屬於少年運動競技漫畫的「棒球大聯盟」首季不可免俗的會走上相同的路線,不過看完之後卻讓筆者有相當程度的改觀。

也許是因為必須鋪陳整部動畫的基本脈絡,第一季的影片中花費了相當多的篇幅描寫故事背景、刻畫人物的性格,以及角色之間的關係。簡而言之,便是對「感情」這個主題有斧鑿甚深的痕跡。整個第一季當中對於吾郎與父親茂治、養母桃子之間的親情;桃子與茂治之間的愛情;吾郎與海豚隊中棒球夥伴之間的友情;吾郎與清水薰及川瀨涼子之間初萌的青澀愛慕都多所著墨。甚至對於吾郎而言可能被認為是禁忌之愛的桃子與茂野間相互愛慕的情愫,以及吾郎對擊斃父親的洋將投手吉布森多所糾葛的怨念,都在第一季的26集中交代得相當清楚。雖然故事的大架構單純,但以如此豐富的故事性而言,「棒球大聯盟」第一季的確並未如筆者原先所以為的純競技型的棒球動畫。

吾郎 茂治與桃子老師.jpg
本季劇情中對於吾郎與父親茂治、養母桃子之間的親情多所著墨

父子之間的感情無論是在東西方社會的棒球運動當中,顯然都佔有極為舉足輕重的地位。先前筆者在其他文章中已概略敘述過美國棒球運動中,父子情誼在傳統家庭價值觀裡所屬的主流地位,同樣的親情描述在本片中也是可見一斑。也因此,整部動畫中最讓筆者心有所感的是喪父後的吾郎,在自己能夠踏上投手丘,投出第一球的那刻所大聲說出的話:「就讓身在天堂的父親重新感受一下早已久違的手心冒汗、心跳加速的感覺吧!」真是好一對野球父子,好一個棒球傳承!讓熱愛棒球的筆者走文至此,在回想起吾郎振臂投球的那一幕畫面時,仍不禁有深深的悸動湧上心頭。

茂治與吾郎.jpg
茂治與吾郎令人動容的父子關係

※90年代的棒球背景設定
雖然「棒球大聯盟」第一季是在2004年才首度放映的動畫,不過原著的創作卻是早從1994年便已開始。也因此劇中許多人物與情節的設定都與90年代的棒球背景有著不小的關聯性。包括來自美國的巨漢洋投吉布森,一頭金色的長髮,搭配上他左投以及擅投一手狂野速球的超明顯特色,在在都不免讓人聯想到90年代西雅圖水手隊的巨投蘭迪.強森(Randy Johnson)。此外,與先前筆者所介紹的漫畫「H2 好逑雙物語」相同,主人翁一開始想要打棒球的時候也是受到足球運動的挑戰。由此可見90年代日本職業足球聯盟「J聯盟」的快速崛起,的確在當時對老字號職棒運動造成不小的衝擊。以致於這些替棒球運動代言的漫畫老師們都不免在作品中替逐漸沒落的野球聲援一番。^^

猶記1995年是日本投手野茂英雄揚名美國職棒的一年。當年的野茂除了以他獨特的龍捲風投球姿勢席捲大聯盟,讓美國球迷們開了眼界之外,也就此讓日本球迷的眼光拓展到美國職棒去。但是連載始於1994年的棒球大聯盟,顯然是在處於尚未全盤了解大聯盟的情況下進行情節的設定。最明顯的部份莫過於劇中吉布森原以為靠著沒人揮擊得到的速球便能一舉稱霸日本球界,殊不料卻被接連觸擊的小球戰術給擊潰失分。在投出的球被觸擊的當兒,吉布森的腦中居然還邊想著「這根本不是棒球!」= = 我想這番話聽在一些擅打小球戰術的大聯盟教練耳中,應該會覺得有一點好笑吧…XD

此外,劇中設定吉布森前往投效日本東京勇士隊的年薪只有「幾百萬」美元。在21世紀球星動輒年薪逾千萬的今日看來,「幾百萬」也似乎顯得有那麼一點小家子氣縮…^^

三船海豚之本田吾郎.jpg
棒球大聯盟第一季劇照

※讓人熱血澎湃的片頭曲
跟先前筆者曾介紹過的熱血棒球日劇「ROOKIES」一樣,「棒球大聯盟」第一季中由「Road of Major 光明前程」所主唱的片頭曲「心繪」同樣是一首充滿青春活力氣息,聽了就會想立刻站上鑽石場地揮灑青春汗水的佳作。搭配上劇中吾郎狂催球速的畫面,tone調還真是速配到一個不行。「Road of Major」這支因為綜藝節目企劃從不同樂團遴選精英組合而成的團體,擅長的就是這種活力滿滿的搖滾曲風。只可惜這個團體在2007年就已經宣佈解散,看來球迷們只能夠在這部動畫的片頭中去回味主唱北川賢一極具爆發力的演唱了。

文末的延伸閱讀附上「心繪」這首歌MV的超連結。雖然MV的內容跟棒球沒啥關係,不過樂團主唱因為睡過頭而改搭直昇機直接空降MV拍攝現場的橋段倒是還頗富噱頭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知是否為了搭配「棒球大聯盟」動畫,該MV不僅在故事的背景地橫濱取景,歌詞的呈現方式更是與動畫的片頭如出一輒喔!有興趣的球迷們不妨點進連結好好欣賞這首歌。

水彩結合電腦動畫的茂治.jpg
由電腦動畫呈現出類似真實照片感覺的場景

除了前述幾個值得一看的部份,這部動畫的美術設計拜日新月異的電腦動畫所賜,很多畫面都能夠以更複雜的層次呈現。包括每集中段過場的畫面便是以水彩畫的筆觸呈現。而由電腦動畫呈現出類似真實照片感覺的場景在片中也是屢見不鮮,大大的提高了整部動畫製作的精緻度及可看性。

過場的水彩畫風插圖.jpg
水彩畫筆觸的過場畫面

最後照例到了筆者雞蛋裡挑骨頭的找碴時間。說實在的,既然這是一部動畫,照理說情節內有任何怪異的設定或情節都應該不足為奇才是。只不過向來龜毛成性的筆者,仍不免心癢的挑了幾個小點來進行討論。各位看倌如果願意吞忍就請繼續往下看,否則可以暫告一個段落啦!^^

首先是筆者對於在動畫中少棒投手有事沒事就狂投變化球的事感到相當疑惑。雖然在幼稚園篇裡面,安藤教練曾興致勃勃的想教導棒球奇才吾郎投變化球,但事後因為遭到茂治的指責而表示歉意,並懺悔不該如此早教導少棒球員投變化球,以避免因為運動傷害反而對球員揠苗助長。沒想到時隔四年之後,一票少棒隊的王牌投手居然就紛紛投起曲球、指叉球。甚至安藤教練也開始教導才四年級的吾郎投變速球!這這這…這實在是太邪惡了吧!? = = 少棒球員不是原本就該好好保護的嗎?動不動就燃燒鬥志般的猛投變化球真的不是件好事吧?

幼稚園吾郎.jpg
劇照 : 幼稚園的吾郎

第二個筆者覺得也蠻扯的部份則是吾郎初次踏上投手板,對決三船地區成棒隊的那場比賽。儘管吾郎天賦異稟,從小就為了比賽不停自我鍛鍊。但畢竟棒球是一項講求複雜規則與團隊默契的運動,就算吾郎因為從小常看比賽而嫻熟規則好了,但完全未曾實際上場比賽的他甫登板就旋即能宛如老手般掌控全場,未免也實在太神奇了太神奇了啊傑克~~~ ><

再來是牧本少年隊岡村三胞胎的攻擊組合。他們三人的取分方程式是一棒先狂打界外球消耗對手體力,二棒再觸擊靠飛快腳程搶攻壘包加盜壘,三棒則是揮擊出扎實的長打取得分數。因為要貫徹這種戰術,所以在打擊練習場時擔任一棒的就狂練揮擊界外球,另外一個則猛練觸擊,只有一個人是練習正規揮棒。這個設定很明顯訓練量有偏廢之嫌,遇到需要施展其他戰術或棒次無法從第一棒開始豈不是完全失效?果不其然最後澤村三兄弟是敗在顧此失彼這句成語上,真不知本牧隊的教練是在想些什麼,居然讓他的子弟兵去這樣做練習…= =

岡本三兄弟.jpg
牧本少年隊的「黑三角」岡村三胞胎

最後這點嚴格上應該不算是找碴,而應該算是考據。在利用維基百科查詢這部動畫的相關內容時,筆者發現替桃子、清水兩位女主角,甚至吾郎幼稚園玩伴壽也配音的聲優是一位叫做「林美秀」的配音員。「林美秀?該不會是琵琶潤喉糖廣告裡面的那個孟姜女吧?」抱著好奇心繼續搜索下去,這才發現聲優林美秀跟演員林美秀並非同一人。而聲優林美秀可是號稱國內專配少女聲的翹楚喔!有興趣了解他配過哪些角色的動畫迷們可以上維基百科查看看喔!

基本上「棒球大聯盟」第一季是一部架構簡單,不需花費太多心思就可以單純享受棒球樂趣的動畫。別再猶豫,就讓我們一起跟著吾郎衝向夢想的舞台吧!

註四:
1984年起開始在集英社「少年Jump」上連載的「七龍珠」,是鳥山明老師繼成功打造風靡日本的爆笑漫畫「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之後所推出的力作。漫畫初期的設定是將中國古籍西遊記內的人物現代化,描述主角一行人追尋具有神奇許願魔力的七龍珠之旅。只可惜初期這樣的故事設定並未受讀者青睞,反應平平。直到第二十一回的「天下第一武道會」之後,漫畫逐漸走向格鬥競技的類型,這才一炮而紅,也從此開啟了不斷朝無限制N代進化的超級賽亞人蛻變之路。

延伸閱讀:
1.「Road of Major 光明前程」所主唱的片頭曲「心繪」MV
2.維基百科關於棒球大聯盟動畫的介紹(維基百科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