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棒球大聯盟 第二季
原作:滿田拓也
監督:笠川賢一(カサヰケンイチ)
製作:NHK 初放映:2005/12/10~2006/6/10

海報.jpg
棒球大聯盟第二季的放映預告

當空是炙燒的驕陽烈日,肆無忌憚投射在年輕的身影上。揮汗的棒球帽簷底下,則是一道遮掩不住狂野奔放、熱情勇氣滿檔的炯亮眼神。熟悉的1號背號開始緩緩抬腿、扭腰、舉手、跨步。伴隨颯颯呼嘯的聲響,速度仿如子彈般的紅線球直截乾脆地飆進補手小森大介的手套中!小森揉揉眼睛,一付難以置信的驚訝,揉合了不甚搭調的喜悅笑容同時浮現在臉上。「吾郎真的回來了!」所有的感覺就像四年前所經歷過的一切那般熟悉。只是這一次,振臂高揮的卻已不再是當年的黃金右腕!

上面這段文字的內容,便是2005年年底在日本NHK教育台推出的棒球大聯盟第二季動畫的設定背景。主人翁本田吾郎在養母星野桃子下嫁橫濱海洋之星投手茂野英毅後,改名茂野吾郎。經歷第一季超熱血的小學四年級棒球歷險後,吾郎隨著養父轉隊到福岡而離開三船海豚少棒隊跟隊友們。剛開始萌芽的共患難友情,以及與同班班長兼隊友清水薰之間的青澀愛戀也只能被迫暫時譜下休止符。

以去世的父親茂治為目標,不斷朝著「成為職業棒球員」這個超級夢想舞臺向前奔跑的吾郎,未料在過度投入棒球比賽的情況下導致賴以投球的右肩受傷,被醫生宣布再也不能上場投球。(註一)一度灰心喪志到了谷底的吾郎,經由養父的鼓勵及建議之下改練左腕投球(註二),企圖徹底打造全新的投手生命,重新回到那個曾經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的熱血棒球世界。

超進化型投手.jpg
苦練後重新回到投手板上的吾郎

轉眼已然昇上三年級的吾郎跟隨養父轉隊回到橫濱而重新入學三船東中學。昔日的海豚隊夥伴們雖然大部分仍然就讀於同一所中學,但顯然已各自有不同的發展與際遇。壞小孩澤村回到他喜愛的足球運動、舊日投捕搭檔小森則仍堅守棒球崗位不離不棄;而表面上因為當年吾郎驟然離開頓失生活重心的清水,儘管表面上表現出討厭棒球運動的一切,實則因為深受吾郎影響,考慮到昇上中學後女孩子受限於無法出場正式比賽的規定,轉而投入壘球運動的懷抱。對運動懷有極度熱情的三人,自然也在各自的社團中被推舉擔任隊長的職務。四年後再度跟夥伴們重逢的吾郎,究竟會再度激盪起怎樣嶄新的青春花火呢?

清水薰- 國中.jpg
升上國中變得很漂亮的清水薰

跟第一季的架構類似,棒球大聯盟第二季動畫的內容也共計包含兩個大段落。前半段是敘述中學三年級一整年故事的中學篇;後半段則是著重在吾郎與幼稚園時期棒球夥伴,同時也是小學時期的競爭對手—佐藤壽也攜手加入高中棒球名校並轡作戰的海堂高中篇。以下就針對兩個段落的故事內容為球迷們作個簡單的說明。

吾郎與壽也的對決.jpg
整部第二季的故事設定仍鎖定在吾郎與壽也的身上

※三船東中篇(中學篇)

蠻以為吾郎在回到三船東中之後,會順理成章進入舊愛棒球部的隊長小森,交談之下才驚訝地得知他小學五年級在福岡少棒聯盟時投球傷及右肩的傷心過往。堅持在左手投球完全改練成功前不想透露任何消息的吾郎,面對小森的失望及無法理解,仍毅然決定加入澤村所在的足球部,希望藉由足球運動的訓練量,持續儲備復出投手板所需的巨大能量。

跟第一季的劇情設計雷同,就在此時三船東中的棒球部也因為有暴力傾向的不良少年山根等人長期盤據棒球社活動室,並將其作為翹課玩樂的場所,而導致部員逐漸減少,甚至面臨了廢部的重大危機。骨子裡仍然是純正棒球癡的吾郎,在實在看不下去的情形下,為了讓山根重新體驗自己當年還是熱血球兒時的激情,不得不提早展現出自己苦練兩年多的左臂投球成果,左腕豪投吾郎終於正式登場!

一樣是因為手臂受傷而從此憎恨棒球,發誓要讓所有熱愛棒球的部員都無球可打的山根,在吾郎的熱情催動,以及同期隊友小森的溫情感召下,遂決定重新披上球衣,在紅土場上再次展開逐夢之旅。三船東中的棒球部也在失落一年之後重新步上正常軌道,開始緩緩啟動。吾郎更在棒球部對戰三船西中的一役中,重新披掛上陣,振臂投射出久違的速球!

山根比對圖.JPG
左側為二年級時的熱血球兒山根,右側為三年級時的不良少年山根

雖然提前亮相的左腕速球依舊豪邁俐落,但是跟慣用的右手指纖細的觸感比較起來仍有相當的差距。用來壓制一般中學生綽綽有餘的直球,在碰上了昔日競爭對手佐藤壽也後,吾郎才赫然發現苦練兩年多的投球仍舊上不了檯面,更別提朝職業選手之路邁進了。

經歷被壽也擊出全壘打震撼教育的吾郎究竟要如何自我鍛鍊及超越,才能夠追得上壽也的腳步?棒球之路上向來無病無痛,少年時期便已在棒球名門橫濱少棒隊中展現才華的天才打擊捕手壽也,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居然沒有進入硬式棒球的中級聯盟學校,而寧願屈身在友之浦中學,打著籍籍無名的軟式棒球?身為三船東中三年級生的吾郎、小森及山根,究竟能否在他們中學生涯最後的一個棒球季節留下燦爛的印記?

三船東中棒球隊.jpg
三船東中棒球隊的成員們

在此同時,向來以延攬頂尖棒球人才的甲子園名門海堂高中似乎已經發現了吾郎以及壽也這兩塊即將閃耀棒壇的璞玉。無奈在命運詭譎的捉弄下,竟然讓兩人與海堂幾乎緣慳一面!到底是怎樣的狀況讓兩人放棄加入,立願決定攜手在未來的球場上擊倒海堂?最終又將會有怎樣的戲劇性轉折發生,讓向來在棒球道路上自傲的吾郎大逆轉地放棄初衷,重新決定加入海堂?在本部動畫的中學篇當中,所有的疑問都將一一地抽絲剝繭,逐步解開。

※海堂高中篇

最終仍採取會考方式進入海堂高中的吾郎與壽也,攤在眼前的並非是從此一路順暢的成功坦途。同為高中一年級生,不僅只能夠進入以儲備選手為主的二軍;與直接被物色選入的其它一年級特招生比較,吾郎這批考試進入海旁的選手更只能算是備胎中的備胎。名義上雖然同為二軍,事實上卻只能算是三軍的等級。

為了篩選出更優秀,能夠融和海堂棒球文化的選手,吾郎跟同梯隊友們被運送到隔絕在海中央的「夢想之島」,進行為期半年的特訓。訓練的內容五花八門,包括考驗基礎體能的「螞蟻地獄」、試煉速度體能的「心臟破裂斜坡」、著重肌耐力的「大字的酷刑」,以及強調上半身肌肉訓練的「陸上人魚」。(註三)上述幾項訓練當中一旦有不合格的狀況,成員隨時會被施以退部的終極處分。整部動畫的劇情也在此急轉直下,開始走向格鬥升級類型動畫的變態自我超越之旅。

從小就無時無刻為了棒球自我提升訓練的吾郎,不僅不似其它隊友對於嚴酷無理的訓練叫苦連天,反而從中發現激發潛能,不斷超越自我的樂趣。即使在教練向井與周防發現他勝任訓練量遊刃有餘而追加負荷,吾郎仍能不斷超越自我極限,達成訓練項目所訂定的目標。

夢之島邪惡老師二人組.jpg
變態操練選手的夢之島邪惡老師二人組-向井與周防

眼看逐項通過各種考驗的吾郎已經接近升級海堂二軍的美夢。未料在接受選手守備位置的測試時,卻被評為不合格,只能夠以外野手的身分被留下來繼續接受訓練。這對夢想在投手板上繼續投球生命的的吾郎而言,不啻是個天大的打擊!在此同時,吾郎才赫然發現海堂所想要棒球風格竟是選手是能夠完全配合球隊指令,一切只以球隊勝利為唯一目標的,毫無自我風格與熱血,制式化到了極點「程式棒球」。

雖然深知海堂的棒球部絕非自己的容身之處,但面對與自身風格扞格不入的「程式棒球」,吾郎卻絲毫沒有畏縮與退卻地選擇面對。他極力想以自身的實力顛覆海堂引以為傲的「程式棒球」,同時鎖定二軍的王牌投手,同是一年生且擅投魔球「Gyroball」的眉村,以及三年級一軍的終極投打王牌榎本為假想敵,並為自己設定了在二年級夏天與一軍的餞別賽中「打倒一軍」的目標後即離開海堂的目標。

眉村.jpg擅投一手Gyroball,二年級便隨著海堂一軍出征的眉村

不被海堂認可為投手的吾郎,在升上二軍之後遭遇到更加貫徹海堂「程式棒球」精神的女監督早乙女靜香。他是否真能否突破重圍,順利在餞別賽中出場挑戰一軍?靜香身為球隊老闆的女兒,其實正是海堂走向「程式棒球」的關鍵人物之一。到底是怎樣不為人知的秘密,讓「程式棒球」成為海堂唯一不變的選擇?面對堪稱怪物等級的眉村與榎本,其實吾郎的投球實力也在訓練當中不斷精進升級。他最後會練出怎樣驚人的球路,一舉達到擊敗對手的目標?

二軍監督-早乙女靜香.jpg
個性固執的海堂二軍美女教練早乙女靜香

既然一開始用盡努力進入海堂,為何吾郎在最終仍然還是選擇離開?早知如此,當初啟不是直接朝擊倒海堂的目標邁進即可?在一起訓練當中跟著逐步成長的壽也,其實才是吾郎棒球生涯中最想挑戰的難逢對手。這更是讓吾郎亟欲離開海堂,好能有機會與之對決的重要因素。但當初兩人一起立志朝向甲子園邁進的共識,卻因為吾郎炙烈的競爭慾望而宣告破滅,這讓受邀一起進入海堂的壽也內心相當不是滋味。壽也能不能諒解吾郎的想法,在最終與一軍的大決戰中全力搭配吾郎,取得最後的勝利?本篇的劇情可說是自棒球大聯盟開播以來最富戲劇性轉折的故事內容。想要知道最後的結局嗎?「海堂高中篇」絕對是不容錯過的選擇!

--待續

註一:
筆者曾經在第一季的介紹文中提及狂投變化球的超誇張吾郎。沒想到果然在第二季的一開始編劇就寫出吾郎右手臂廢掉的劇情,真是太巧了太巧了啊~~~

註二:
每當看見這段右手臂受傷改練左腕投球的劇情設定時,都不免讓筆者回想起因為小時候幫家裡割稻不慎傷到右手的三商虎悲情左投陳明德相似的棒球人生際遇。

註三:
各式變態嚴苛到不行的特訓簡介如下:
「螞蟻地獄」:九人一組,用鐵鏟狂挖直徑兩公尺寬的泥地,相當耗費體力的一種訓練。率先挖到彩球的隊伍可以直接晉升位於厚木,擁有現代化訓練設施的二軍基地。(最後證實晉昇二軍只是用來激勵選手努力猛挖的幌子…= =)
「心臟破裂斜坡」:赤腳不著鞋,直接衝刺上越往上傾斜角度越大的長斜坡。由於缺乏釘鞋的抓地力,不斷爬到斜坡半途就又滑下,超耗體力的一項考驗。
「大字的酷刑」:雙腳成大字展開,將身體重量平均分攤在兩腳上,持續站立三小時的考驗。如不支倒下即遭受退社的處分。一開始看似輕鬆,長時間站立下來卻會因雙腳無法如一般站立時輪流休息,進而導致雙退開始失去支撐力而瘋狂發抖的酷刑。
「陸上人魚」:雙腳膝部以下的雙腿綁上繃帶,只能靠上半身雙手的力量從野外爬回去宿舍,限時三小時內完成。是一項未完成就沒晚飯吃的不人道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