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集封面-S.JPG
第二十三集封面

※日劇版其他人物

個性風騷,向來不吝對川藤主動表現好感的藤田老師,以及個性拘謹保守,總是暗中為川藤的熱血教育叫好的真弓老師,加上球隊經理八木塔子三人,應該算是這部以熱血男兒當道的棒球作品當中僅見的女性配角。但事實上看過日劇再去看漫畫的球迷們應該會驚訝的發現,其實在原作的前半段當中,藤田老師跟真弓老師居然是日劇版裡兩個角色的融合喔!漫畫中的真弓老師本尊其實一直到了81話才豋場,而非日劇中的第一話。也就是說在原作前段中受到矮肥短的掛布老師喜歡的其實是藤田,而非真弓。此外,原作當中的藤田其實也非保健室的老師,而是跟川藤一樣是個國文老師。

初豋場時便嚷著要以暴力制霸東京,最後卻被川藤的熱血所感化的上阪,在原作當中的戲份也比日劇和劇場版中多得多。除了一口鄉音在台版漫畫當中被翻譯成台語而搶足戲份之外(註四),在漫畫的後半段,同為一年級的他更時常成為勸導赤星與濱中的心靈導師角色喔!

川藤在進入二子玉川高校之前,曾在前一所任職的神田川高中感化過一名頑劣的學生張本。這個張本雖然在漫畫中只是個過場的小角色,但卻是讓主角安仁屋開始放開心胸,接受川藤教育信念的關鍵人物。只不過日劇版中的張本已經是個在修車廠幹黑手的社會人,而原作中則仍是就讀於神田川高中的學生。

※電影版角色設定

在電影版中,赤星的豋場激發了安仁屋比較的心態。為了不讓王牌投手的地位被赤星掠美,安仁屋可是卯足了勁激發他的小宇宙,將戰鬥力提升到更高的等級!而在原作當中,赤星的入對不僅對安仁屋產生了正面的激勵作用,就連其他的隊友如關川的速度、新庒的長打爆發力等都因而變得更加的出色。最終能夠擊敗王者笹崎,赤星對於全隊實力面的提升上可說是最大的功臣喔!

續篇-S.JPG
漫畫版結束後,作者曾推出的短篇續作

相較於赤星,另一位同梯的隊友濱中在電影版裡面戲份則相對黯淡許多。電影中的濱中看起來只是個球技遜到爆,完全沒有其他隊友熱血付出的精神,更幾乎沒有上場機會的甘草角色,陪襯的形式大過於實質。雖然漫畫當中的濱中一開始也是一樣的差勁,不過隨著劇情推移,他逐漸體會到二子玉川棒球中那股永不放棄的奮戰精神,從而逐漸蛻變成為一個渴望成為像學長一般男子漢的熱血高校生!從小卒仔轉變成為具有二子玉川渾球員的過程當中,濱中的角色在原作裡的比重自然也跟著提升了不少。

電影版中堪稱是笹崎高校唯一主角的川上貞治,扮演的是阻攔二子玉川進軍甲子園的終極障礙。(就是最後一關的大魔王啦…><)儘管身為要角,但在電影中卻未曾交代他從曾經只是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天之驕子,歷經挫折轉而蛻變為遵守團隊精神、成為符合世崎「勝利第一」中心思想的救世主過程。雖然跟安仁屋的投打對決發揮得精采,但總是缺少了一點原作中所富含的故事性鋪陳,熱血賁張的感覺自然也就減少了那麼幾分。

川上貞治1.jpg
原作中著墨頗深的笹崎王牌投手川上貞治

有別於劇場版中只對川上貞治有著較多的著墨,漫畫裡對於笹崎高校棒球部裡另外兩位主要角色,四棒強打者別所與教練千葉都有著更深入的刻畫。漫畫中的別所是個連四壞保送球都能擊出全壘打,長打能力超驚人的怪力四番。(感覺頗像洛杉磯天使隊的壞球帶強打葛雷諾)同時個性外放的他也時常扮演帶動笹崎士氣的精神領袖角色。

而球員時期寧可為了追求理想不顧被頭部觸身球的重傷,堅持上場投球,盡情揮灑青春的千葉教練,骨子裡其實也是熱血青年一枚。原作中對於這位當年笹崎的大學長因年輕時受傷而領悟到棒球不能光靠幹勁與毅力的觀念,並將之實踐在所帶領的棒球部過程有著更為詳盡的交代。但賭徒終究是賭徒,受到「川藤引信」的激發,最後千葉還是選擇了豪賭一把!至於賭贏還是賭輸?相信許多看過漫畫或電影版的球迷們應該都心裡有數啦!

※選角相似度

看完了整部漫畫,筆者著實覺得日劇版有兩個角色的選擇跟原作相似程度真是幾近百分百!雖然都只是作品中的小角色,但實在沒辦法忍住不跟大家分享一下!其一是用賀高中的棒球部顧問國松老師(田口浩正飾)。除了外型跟漫畫中的角色一樣胖之外,眉宇間那股讓人厭惡到不行的醜陋嘴臉也詮釋得相當到位,讓人忍不住想一拳給他扁……(抱歉…太入戲的筆者一時失態了…= =)不知道日劇播出的時候,田口先生走在路上有沒有被激情的觀眾圍起來的失控狀況發生…|||

國鬆顧問.JPG
原作中看起來一副機車樣的國松

另一個相似度極高的角色,則是甘草人物掛布老師(天野 ひろゆき飾)。眼尖的觀眾應該早就發現飾演掛布的演員,其實就是當年在「火焰大對抗」中與徐若瑄、南原清隆共組「黑色餅乾」團體,頭上戴著的那個牛角的那個天山。搞笑藝人出身的他,在日劇裡將原作常有適時笑點發揮的掛布詮釋得頗為討喜。儘管戲份沒有漫畫中多,但還是頗能發揮這個角色獨有的喜感及魅力。

掛布真人.jpg
還記得「黑色餅乾」裡的天山嗎?他就是日劇裡面的掛布老師

至於跟原作中選角在外型上差異最大的莫過於二子玉川的村山校長,以及目黑川棒球部的澤村教練(織本順吉飾)了。日劇中頭部毛髮稀少的二人,在原作當中居然是滿臉絡腮鬍、鬢角髪鬚亂竄的超Man造型,實在是太不像了啊啊啊~~~!不過筆者私下倒是挺欣賞日劇中的村山校長的。日劇將原作裡有點魯莽的村山校長個性略做修正,變成一個很有自我堅持,同時有著當年「村山隊長」領袖風範的長者,很適合由劇中演員伊武雅刀來做詮釋,也成功地重新塑造出一個跟原作不同,充滿冷調魅力的村山校長。

澤村教練.JPG
滿臉鬍鬚的澤村教練

村山校長.JPG
鬢角髪量超發達的村山校長

三、90年代的阪神虎隊

這部漫畫創作於1998年,加上作者森田老師是個不折不扣的阪神虎迷,因此劇中二子玉川高校的角色有許多是以阪神當時的球員來命名。除了先前筆者曾介紹過棒球部的主角成員之外,90年代初曾經為阪神虎帶來嶄新希望的幾個年輕新血,如曾移籍中日的游擊手久慈照嘉、外野手龜山努等,他們的姓氏也都被使用在二子玉川壘球部的學生身上,讓人不禁懷念起那段虎迷們期待新血輪成長後重回「日本一」夢想的美好年代!

久慈照嘉.jpg
90年代初期版神虎的新希望之一久慈照嘉

除了上述的球員外,筆者發現90年代初期的歐力士雙星,包括專打首棒打者的松永浩美,以及曾在90年轟出37發全壘打的不動四棒石嶺和彥也都赫然出現在壘球社的學生姓名中!仔細一查才得知這兩位鈴木一朗年代之前的看板球星分別在93年及94年加入過阪神虎隊。90年代的初期正是筆者密集接觸日職的時間點,在一朗尚未崛起前就已經是藍浪隊球迷的筆者,看到這兩個如此熟悉的名字再度浮現眼前,真的是只有懷念兩個字可以形容啊!

松永浩美 BBM 91.JPG
當年歐力士藍浪隊不動一棒松永浩美的BBM 91年球卡

石嶺和彥.bmp
當年歐力士藍浪隊四番石嶺和彥

四、關於森田 まさのり老師

筆者在閱讀漫畫的時候,向來也喜歡順便看看封面扉頁上一些作者本身的自言自語,滿足一下對於創作出這些精采故事背後推手的好奇心。眾所週知本作的作者森田 まさのり老師是個忠實的阪神虎球迷,但卻是直到看了漫畫之後,才知道與其說他是個阪神虎迷,倒不如說他是田淵幸一迷!看來森田老師對這個生涯轟出474發全壘打的「老虎先生」真是情有獨鍾!

田淵幸一 members2_jcom_home_ne_jp.jpg
「老虎先生」田淵幸一(出處:members2.jcom.home.ne.jp)

除了田淵之外,作者也不諱言他對於那種一站上打擊區,就有預感他會轟出全壘打的巨砲型選手欣賞有加。包括前西武王朝的強打少年,生涯擊出525支全壘打的清源和博、今年才剛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戒,美日職棒合計轟出472發紅不讓的「酷斯拉」松井秀喜等非阪神球員也都是森田老師所欣賞的選手喔!不過比較讓筆者納悶的是一樣是前後任的老虎先生,田淵的姓名就被使用在主角川藤幸一的身上,而生涯擊出349支全壘打的新一代「老虎先生」掛布雅之卻只能被冠名在丑角身上,平平都是Mr. Tigers,受到的待遇差異還真是大啊!

最後附帶提出一個跟森田老師有關的小插曲。在2000年出版的第八集裡,森田老師曾經發表下列一小段文字:「已經西元2000年了…社會的進化,卻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進步。宇宙還是一樣那麼遙遠,也沒有製造出時光機器。生病的人沒有減少、交通意外也沒有減少。還有,阪神隊還是一樣那麼弱…」對於一個想像力總是無限馳騁的漫畫家來說,顯然科技進步得太慢了點!直到今天,時間又往前推進了快10年,看來跟2000年時的差別似乎也還不大。更慘的是當時的森田老師應該壓根沒想到,好不容易度過了1999年恐怖魔王降臨的世界末日詛咒,現在我們居然還要面對傳說中的2012大毀滅!別說是時光機了,持續積弱的阪神隊能否在僅剩的三個球季中拿到冠軍都還是個問題呢!呃…芝加哥小熊隊也一起加油吧…!天佑虎迷跟熊迷們…阿門!

註四:
對懂得台語的球迷而言,漫畫中上阪講出台語夾雜著國語的台詞其實還挺有趣的。例如在第152話中上阪勸導自傲的赤星時所說的「你只是個棒球打得比平常人卡好淡薄的半吊子。除了棒球,你蝦米櫳不是…」這一類的話,讓讀者在欣賞故事之餘還能同時練習一下台語,甚至發出會心的一笑,也是蠻不錯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