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隊友情深:MLB紅襪四人組的最後擊掌(A Portrait of a Friendship)
著作:霍伯斯坦(David Halberstam)
譯者:陳榮彬
出版:遠流
年份:2004

封面new.JPG
「隊友情深:MLB紅襪四人組的最後擊掌」

「隊友情深」這本以傳記式紀錄1940年代到1950年代之間紅波士頓紅襪隊四位隊友穿越六十年時空情誼的著作,其實筆者早已入手年餘。剛買時沒有仔細閱讀副標題,一度還以為這是一本美國的棒球小說。及至閱畢才發現雖然這是一本傳記體的書,但書裡頭主角們的棒球人生故事,精采程度比起小說來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這部筆者看完後頗有感觸的佳作,卻始終因為書中分別由作家劉大任、名球評袁定文以及晏山農撰稿的前序寫得太過精彩,而躊躇不知是否該獻醜下筆這篇文。最近將本書重新翻閱了一次之後,仍感覺沒有沒有將這本書推薦出來實在略感遺憾。因此最後還是寫下這篇介紹文,希望藉由小小的影響力向球迷們推薦這部不可多得的好書。

強尼‧佩斯基(John Pesky):
游擊手。大聯盟選手生涯10季,以揮棒控制力著稱。通算戰績打擊率3成07,安打1455支,打點404。

多明尼克‧迪馬喬(Dominic DiMaggio):
中外野手。大聯盟選手生涯11季,屬於苦練智慧型的選手。通算戰績打擊率2成98,安打1680支,打點618。

巴比‧多爾(Bobby Doerr):
二壘手。大聯盟選手生涯14季,1986年入選棒球名人堂,具有敏銳的觀察性與冷靜處事的個性。通算戰績打擊率2成89,安打2042支,全壘打223,打點1247。

上述就是本書中紅襪四人組其中的三位。在三人總計35年的選手生涯中,共計入選過17次的明星賽,在當年的紅襪隊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台柱球員。可想而知,光是三人的棒球故事便相當有可觀之處了。不過相較起最後一位麻吉成員,堪稱美國職棒有史以來最耀眼的萬世巨星–泰德‧威廉斯的名氣,就只能稱得上是小巫見大巫了。以下是威廉斯的選手生涯簡介:

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
左外野手。大聯盟選手生涯19季均入選明星賽。1966年入選棒球名人堂,波士頓紅襪隊永遠的看板球星,有「棒壇的約翰韋恩」稱號。通算戰績打擊率3成44,安打2654支,全壘打521,打點1839。

Ted Williams 油畫 www_gallery-319_com.jpg
泰德‧威廉斯油畫(出處:www.gallery-319.com)

威廉斯在球場上向來是四人當中表現最耀眼奪目的選手。他的影響力不單純僅只侷限在「紅襪之星」的角色上頭。曾投身二次世界大戰及韓戰的愛國硬漢形象,讓威廉斯在當時成為了千千萬萬美國人的國民偶像。在絕大部分美國人的心目當中,威廉斯所代表的不光只是一個偉大的球員,更是一個巨變的偉大時代象徵。而「隊友情深」這本著作的緣起,想當然爾也是因為泰德‧威廉斯。

2001年的10月份,四人組當中的狄馬喬與佩斯基,加上他們共同的好友藝人佛拉文(Dick Flavin)一起從麻塞諸塞州南下佛羅里達,探望病危的老友威廉斯。由於當時美國剛剛經過911恐怖攻擊事件,因此三人決定不採取搭飛機的方式直達目的地,而改用輪流開車三天的計畫,沿途開車南下,並於途中出席一些與棒球相關的活動。

正由於是開車前往目的地,二人組反而有更多的時間在車上談及他們豐富多彩的棒球人生。儘管另一名成員多爾因為必須照顧中風的妻子而不便同行,但長達60年,超越半個世紀的友情仍讓這趟短短的旅程滿滿承載了四人各式或快樂或悲傷,或得意或失落的際遇。此外,每當到達不同的地方稍事歇息或是出席活動時,也不斷又有ㄧ些與該地相關的往日情懷隨之活脫蹦跳出來。與其形式上稱這段旅程是一趟探病之旅,倒不如稱之為四人生命中共同關照扶持,充滿泛黃溫馨回憶的友誼超時空旅程。

多爾戴2004冠軍戒指 20080407 www_daylife_com.jpg
左為戴上04年世界大賽冠軍戒指的佩斯基(出處:www.daylife.com)

整部著作總共分成十一個章節。由於書中的章目並無文字題標,因此針對全書的大架構簡單介紹如下。前面的兩章是針對四人棒球生涯的初期以及彼此間相互認識的機緣作介紹。由書中內容可以得知四人並不是在進入紅襪隊後才開始認識的。許多彼此初識的機緣都是源自於小聯盟奮鬥時期,甚至其中的佩斯基在尚未開始打職業棒球的青澀年代,就已經以棒球場內擦鞋小弟的身份與其他幾人打過照面。

第三章到第七章則是對於四人間交織的棒球人生路有極為詳盡的描寫。其中包括永遠如純真小男孩般熱愛棒球的佩斯基。以及他閱歷極為豐碩完整,心存感激,毫無怨尤的的棒球人生。個性沉著與威廉斯常能相互補,甚至在威廉斯浮躁時能給予正確意見的多爾。以及靠後天的努力及智慧走出其兄喬‧迪馬喬(Joe DiMaggio)陰影,在紅襪隊站穩當家中外野手的狄馬喬「多仔」。(Dom,原名多明尼克的英文簡稱)當然,對於打擊有著無盡狂熱,脾氣卻超級暴躁而不擅與媒體相處,在1953年創下史上最後單計四成打率的四割男威廉斯,更是遍佈在各個章節當中的主軸。

多仔 z_lee28_tripod_com.jpg
長相斯文的「多仔」多明尼克‧迪馬喬(出處:z.lee28.tripod.com)

上述章節中不僅對四人的選手奮鬥生涯有極其詳盡的描述,對於他們的家庭背景、婚姻狀況等同樣有著詳實的介紹。包括四人當中的狄馬喬跟佩斯基分別是義大利與東歐斯拉夫民族新移民的家庭成員(註一),兩人都是歷經了力爭上游的過程才能夠有後來專業上的顯赫地位。而更令人驚訝的是連當中的威廉斯居然都有四分之一的墨西哥裔血統。此外,在第四章當中對於個性迥然相異,卻能成為威廉斯場內場外值得依賴好夥伴的多爾與威廉斯之間的相處模式也有著很深刻有趣的說明。

威廉斯與多爾 1939_4_14 www.baseball-fever.com.jpg
1939,青澀年代的威廉斯(左)與多爾(出處:www.baseball-fever.com)

第八章中則是敘述堪稱四人並肩作戰生涯中最光榮的時期,也就是1946年對決聖路易紅雀隊的世界大賽。曾著有「一九四九年夏」一書,描述當年紐約洋基與紅襪隊對尬精彩過程的作者霍伯斯坦,在這個章節裡再度發揮曾獲普立茲獎的記者功力,開啟了神奇的時光隧道,將讀者帶進1946年的世界大賽現場。

最後的結局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是紅襪隊再度難逃「魯斯魔咒」,在第七戰眼睜睜地看著紅雀隊員狂歡慶祝。但是您知道在這場關鍵比賽中,游擊手佩斯基曾經發生一個超級關鍵守備導致輸球嗎?在事後結果論盛行的棒球比賽當中,這個關鍵守備真的是佩斯基的失誤嗎?在1946年仍舊兵強馬壯的紅襪雖然最終失去的冠軍戒指,但為何後續幾年的戰績卻從此一蹶不振,再也無法在原班人馬持續效力的陣容下扳倒洋基,殺進另一個世界大賽?這些距離我們60年前的精彩棒球歷史,在第八章中將讓您有全新感受的體會與認知。

TedWilliams1946 www_cnbc_com.jpg
1946年的威廉斯(出處:www.cnbc.com)

在進入尾聲的最後三個章節當中,第九章是敘述四人在紅襪隊合作搭檔的最後時光;第十章則是介紹了四人步入晚年之後,開始經歷跟一般常人無異的身體退化與病痛折磨。而在第十一章中,歷經三天旅程的三人終於來到威廉斯的病榻之前。一方面驚訝於向來四人中最身強體建的威廉斯居然退化得如此嚴重,即將率先告別生命的舞台。另一方面則是把握最後難得的相聚時光,讓即將垂老遠行的威廉斯能藉由多年好友的來訪,在精神上彷彿回到過去那段一同意氣風發的年代,暫時忘卻因疾病所帶來的痛楚。而整本書走筆至此也終告一個段落。

這本無論形式上或骨子裡都稱得上是百分之百純正棒球血統的書,其實也包含了不少複雜而多彩的人生況味在其中。無論是站在棒球迷的觀點,或是同樣生而為人類的立場上(講得好像有點嚴肅…XD),筆者都在看完全書後整理出一些值得關注的重點,以下就一一跟球迷們作個分享交流。

--待續

註一:
佩斯基原本的姓氏其實是非常具有東歐味道的帕維斯柯維奇(Paveskovich)。投入職業棒球運動後才接受運動作家建議,改成比較容易被記憶的佩斯基。

跳耀佩斯基 www_garybed_co_uk.jpg
深受紅襪迷喜愛的佩斯基(出處:www.garybed.co.uk)

※※更多更精采的大聯盟棒球歷史、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工商服務 請幫忙 您的小小點擊, 對我大大鼓勵~↓↓

↑↑懇請支持本部落格寫作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