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那些年我們一起熬夜為王建民加油吶喊的熱情嗎?】

書名:坐在外野的看台上
作者:許又方
出版:INK印刻
年份:2011

坐在外野的看台上 封面

去年11月份觀戰「MLB全明星台灣大賽」時,在球場入口的攤位上發現這本「坐在外野的看台上」。現場隨手翻了翻,發現這是一部台灣作家的雜文作品,內容涵蓋了台、日、美的職棒/棒球文化雜談。由於台灣的棒球文字出版品近年來並未隨著大聯盟蓬勃發展而大量噴發(註),其間陸續出版的書籍又多以翻譯作品為大宗,難得見到本土作家的著作,好奇的筆者於是當下便掏腰包帶回本書,打算好好地拜讀一番,解解時不時就會發作的棒球癮!

這本由東華大學許又方副教授所撰寫的文集,其內容是集結作者自2005年起投稿報章的文章,加上部份未曾見諸媒體的舊文所彙整而成。儘管書中的章節僅分成「台灣之光」、「他山之石」,以及「國球省思」等三類輯錄,但除去棒球運動本身的文化、歷史等之外,落筆範疇還包含了政治、社會、人文、哲理,甚至應用科學如統計學等,不同面向的呈現呼應了作者在自序「我愛棒球」中所述:「棒球的學問洋洋灑灑且無所不在,囊括了物理學、力學、運動生理學、運動心理學、經濟學、管理學、文學、藝術…等為數眾多的學科,最後匯聚成為人類文化的一部分。」也難怪作者會大呼其人生深受棒球的啟發,而作品的書寫也自然百花齊放了!

由輯文的時間起點推斷,這一系列棒球文章的書寫緣由應是受到當時王建民崛起大聯盟的熱潮所鼓舞,此觀點在作品中的輯一「台灣之光」裡不難得到印證。經由這個章節,讀者們不僅能夠重溫當年全民「建仔熱」的美好時光,作者藉由建仔在大聯盟的表現順勢針砭國內政治、文化現象等時勢更是時有懇切之語,對於中華職棒頻頻爆發簽賭事件的憂心及建言更是所在多有,無論閱者是否對於棒球感到興趣,這都是個頗值一讀的章節。

輯二「他山之石」中則均為與美日職棒相關的文章,內容多著墨在大聯盟的歷史及文化解析。於是乎,早至大聯盟建立初期的的名人堂球星柯布(Ty Cobb)、華格納(Honus Wagner);著名如名門洋基永遠的看板魯斯(Babe Ruth)、賈里格(Lou Gehrig)、狄馬喬(Joe DiMaggio);90年代的全壘打好手馬怪爾(Mark McGwire)、「龍捲風」野茂英雄、「殺人蜂」連線成員的畢吉歐(Craig Biggio),近到前年投出「消失完全比賽」的賈拉若加(Armando Galarraga)…等一票球星,都再度鮮然活躍在讀者面前,真箇是好不熱鬧!

Ty Cobb www_answers_com
號稱史上最不擇手段的棒球員Ty Cobb也現身本書中
(來源:www.answers.com)


除了傳奇球星在書中聯袂登場外,透過本章節裡對於美國職棒文化的解讀與衍申,也讓球迷更進一步體會到棒球文化之美妙與無所不在。至於「棒球如人生」的例證在文中則更是俯拾皆是,閱讀者既能感受到紅線球騰躍在陽光綠地上的美好時刻,亦能從中省思人生的態度及哲理。其中讓筆者最為印象深刻的「三千支安打」一文中,記錄了歷經20載征戰終於完成3千安里程碑的球星畢吉歐,在接受表揚時仍不忘邀請同樣終身效力太空人隊,但並未獲得球團榮退禮遇的老戰友巴格威爾(Jeff Bagwell)一同上台分享榮耀。畢吉歐終身效忠於同一支球隊的忠誠度在今日功利導向的社會價值觀中固然教人欣賞不已,惟其面對人生的榮耀加冕時刻仍不忘相挺好友的真摯情誼,才是最令筆者心有戚戚焉的感動點。

Craig_Biggio ultimatememorial_com
三千安俱樂部成員Craig Biggio(來源:ultimatememorial.com)

書中的最後一部份「國球省思」則是以球迷的角度出發,對於國內棒運發展的現況提出一己的感想與建言,其範圍橫跨學生棒球、業餘棒球,以至中華職棒。闡述重點小至球員上場比賽的態度、自我提昇,大至職業球團的經營、國家隊鬥志及戰力的強化,甚至是旅外球員該選擇赴美或赴日、球場興建的建議,以及對棒球電影的殷切盼望…等,涵蓋的內容幾乎無所不包。而最特別的是這些觀點均與大部分一般球迷們平常所思所想頗為契合,相信許多關心國內棒運發展的讀者們見到這些腦中想法得以伸張的精彩文章時,一定少不了跟著沉思、拍手叫好才是!

儘管其中部分文章或因對於旅美的台灣之光們「愛之深」而有過度吹捧之嫌;抑或因愛屋及烏而對尚未站穩大聯盟腳步的台灣子弟兵過度有信心,忽略了美國職棒戰場原本即是個競爭激烈、弱肉強食,甚至要有足夠的好運氣才得以晉身一展長才的舞台,不過這些小小的感性發言仍舊不掩整部作品所展現出的深厚文化意涵。筆者向來認為台灣的棒球運動發展如欲可長可久、健全正常化,棒球文化的推廣普及絕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球迷或棒球工作者有了深層的文化涵養,棒球方能確實紮根於生活之中,美日球迷們既狂熱又尊重、生活裡無處不充滿棒球精神的成熟環境也方有機會水到渠成,屆時相信現階段棒運發展的許多問題也當迎刃而解。也因此筆者欣見類似作品出現在台灣向來蓬勃的出版市場中,即使在大片的色彩斑斕的花海裡它也許只是株初發的嫩芽,不過畢竟能見到這朵棒球花的誕生,就讓球迷們得以對未來台灣的棒運發展見到一線曙光、懷抱無限希望了,不是嗎?

註:
本書中由東華大學吳明益副教授所寫的推薦序曾提及台灣的棒球書寫是經歷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確立了以網路媒體為主要發聲管道的現狀,筆者認為也許是大量網路刊載的管道導致壓縮了實體棒球文學出版的空間。但反過來思考,又何嘗不是因為棒球文學(或是運動文學)的書寫長期為國內出版市場所忽略,才使得出版品數量不豐,且難以紮根、建立屬於本土的「文化棒球」呢?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書、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