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道奇隊當家外野手伊席爾(Andre Ethier)也打過「棒球大聯盟」裡的蝙蝠隊!!】

音樂CD封面
到了離情依依的最後一季,粉絲們一同分享跟著主角一起成長的喜悅吧!

有別於前一季作品「決戰! 日本代表篇」故事情節採分段敘述、主角的對手球隊龐雜,加上情節旁支過多等問題,本季劇本聚焦於主角吾郎初登大聯盟舞台力爭上游的奮鬥過程,相信球迷們觀賞起來會更加感到緊湊與過癮。

除了觀眾們陪伴支持球隊一路奮戰到最後那種一氣呵成的認同感外,劇本裡也把職業棒球裡許多常見的狀況編入劇本中。除了主角陸續罹患台灣球迷也相當熟悉的「投球失憶症」以及「寒冰掌」等兩種怪病之外,劇中對於包括如何有效凝聚球隊士氣,把一支不起眼的平凡隊伍轉化為聯盟強權;職業選手面對各種場上訓練比賽以外的外務如何調適;球員經歷並逐步擺脫低潮的心路歷程;面隊大聯盟美夢即將實現,卻忽然與現實人生規劃的目標一分為二時的徬徨與抉擇;面臨爭冠壓力下選手是否應該帶傷上陣;球隊老闆過度干政,私自參與教練團調度大下指導棋;甚至連球隊裡加入了台灣球迷所熟悉的「麻煩製造者」時(註四),球隊成員該如何重新調整與凝聚…等課題,在本季動畫中都曾著墨探討。或許因為本季加入了大聯盟資歷更豐富的投手齋藤隆作為新一任的野球監修,又或者是劇本撰寫者對於大聯盟球隊的認識日深之故,本季作品堪稱是最具「大聯盟味」的作品。

麥克馬德克
本季加入黃蜂隊的「麻煩製造者」--馬德克

在全力鋪陳主軸劇情之餘,作品中也不忘補上部分先前幾季作品的後續發展,包括聖秀高中棒球隊在新任隊長大河帶領下的表現、舊日海堂高中隊友壽也、眉村加入日本職棒後的精采表現,以及吾郎與女主角清水之間的愛情…等,都在本季中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

雖然整體劇本的編撰精采,不過劇中還是不免有許多不合邏輯之處。包括劇中面臨爭冠的最後階段,黃蜂隊的守護神瓦茲明明就已傷癒歸隊,為何主角還要隱瞞自己血行障礙的病情勉強扛起救援任務?雖然吾郎因不善自我管理而經常作出傷害自己身體健康的行為,但大聯盟球隊似乎很少為了菜鳥新人指派24小時專任的「生活管理師」,更何況管理的還是個天使臉蛋、魔鬼身材的金髮美女,這對大部分的運動員來說,誘惑未免也太大了些吧?XD

壘球薰
本季動畫是以劇中角色的棒球卡作為中段過場畫面

此外,劇中包括主角以19歲之姿,只經過短短一年的小聯盟磨練便能制霸大聯盟的劇情,與同梯的海堂高中隊友年紀輕輕便能打遍日職無敵手的設定基本上都一樣的誇張。猶有甚者,黃蜂隊守護神瓦茲面對無心飆球速的吾郎居然說出「精準的控球而無球速,只能應付貧打的球隊」這句話,問題是當時吾郎的速球還是有投到95英哩耶!很多現役的大聯盟投手都不一定投得到95英哩了,更何況球場上也沒必要每一球都使力催上100英哩吧?編劇群們未免也熱血過了頭吧?= = 只是話說回來,畢竟這是動畫作品而非現實世界,為了劇情的張力與精采度,死忠粉絲想必是不會太過計較的啦!XD

吉布森父子
本季中也有吉普森父子血脈賁張的對決場面

依筆者查詢,雖然作品裡的大、小聯盟隊名均為杜撰,不過實際上大部分名稱目前均有小聯盟球隊或是學生棒球隊沿用,這也算是作品中一種另類的考據吧?而當中男主角吾郎所屬的蝙蝠隊實際上應該是參考根據地在新罕布什爾州的大學聯隊--基恩沼澤蝙蝠隊(Keene Swamp Bats)(註五)而來,動畫裡以紫黑兩色為設計主調的球衣跟現實生活中的蝙蝠隊極為類似,筆者合理懷疑連片中黃蜂隊的天才捕手基恩(Jeff Keene)的命名靈感都可能是源自於該隊隊名呢!而更叫球迷感興趣的是這支球隊還曾出過一個現役的大聯盟球星,那就是洛杉磯道奇隊的明星外野手伊席爾(Andre Ethier)喔!

Ethier
明星外野手Andre Ethier也曾身著蝙蝠隊球衣喔!
(來源:07'八月份道奇球團雜誌)


SWAMP BATS www_swampbats_com
真實蝙蝠隊的球衣配色與動畫裡類似
(來源:www.swampbats.com)


另一個劇本中與現實呼應的內容則莫過於吉布森二度宣布復出的球隊芝加哥野牛隊了(Chicago Bisons)。熟悉美國職籃NBA的球迷們對於當年「籃球大帝」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當年在芝加哥二度宣布復出的畫面應當仍記憶猶新,看來編劇群所見略同,非得把芝加哥設定為最適合復出的城市不可啊~~XD

minor Gibson
動畫中吉普森跟喬丹不同的是,他穿過這套芝加哥小聯盟的隊服後順利地升上了大聯盟!XD

相信許多「棒球大聯盟」粉絲們在一聽到本季的片頭曲時,熟悉感跟親切感想必油然而生。沒錯,本季的片頭曲為了與第一季作品呼應,再次選用了「心繪」這首追夢意涵深厚的歌曲作為片頭曲,只是與第一季不同的是主唱團體由「Road of Major 光明前程」換成了同樣是由四個人所組成的團體「TRIPLANE」(三翼機)。雖然搖滾的味道沒有原唱版那麼重,不過略為慢板的編曲方式與本季作品往前回顧的意圖相呼應的契合度高,曾經唱過「海賊王 ONE PIECE」抒情片尾曲「Dear Friends」的TRIPLANE詮釋起來得心應手,曲首簡單的鋼琴伴奏更是筆者頗欣賞的神來之筆。

大堆頭海報 blogs_yahoo_co_jpmaihaga
劇末充滿濃濃回顧感,讓我們再一次跟棒球大聯盟的角色們說再見吧!
(來源:blogs.yahoo.co.jpmaihaga)


至於片尾曲部分,除了前篇文章中介紹過,由AKB48子團「French Kiss」所主唱,旋律輕快的「ずっと 前から」之外,由視覺系搖滾樂團「メガマソ」(Megamasso)所主唱的「トワイライトスター」(Twilight Star,中譯:晨星)則是懷念過去幾季重搖滾口味片頭曲的粉絲們不可錯過的熱血作品。


片尾曲「トワイライトスター」音樂MV

本季作品的另一個特殊之處在於除了共計25話的內容之外,於同年12月17日發售的最後一集,也就是第78集的漫畫終作中附贈了一片名為「メッセージ」(英文Message的片假名)的OVA版DVD,裡面除了交待14年後主角吾郎在大聯盟的發展之外,還描述了他的家庭與小孩,劇中更有吾郎職棒生涯的最新突破喔!筆者在此為了保留觀賞樂趣便不再多提,有興趣的球迷們可依照部落格上的作品播出時刻表,自行等待揭密瞬間的驚喜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吾郎繼第四季與女星大黑摩季合唱片尾曲「雨のち虹色」之後,在這部OVA裡再度開金嗓演唱主題曲,而且唱的也是「心繪」喔!細心的球迷們不妨比較一下為吾郎配音的聲優森久保祥太郎的版本,與「光明前程」、「TRIPLANE」的版本有何不同吧?

8年後真吾千春
OVA版中14年後長大的吾郎弟妹

歷經6年153話的漫長時間,「棒球大聯盟」跟吾郎終於也走向了謝幕的時刻,許多當年從第一季收看的少年們也早已成長成大人模樣。還記得吾郎初初那股追夢的熱血嗎?那麼,就讓我們也跟著他的步伐,一起奔向屬於我們人生夢想的舞台吧!!

吾郎黃蜂
再會,「棒球大聯盟」!再會,吾郎!

註四:
從劇中「麻煩製造者」馬德克(マイク・マードック、Mike Murdoch)角色所設定的「黑人辮子頭+來自洛杉磯+高傲自大與人難相處+陷入藥檢疑雲」等特質,熟悉大聯盟棒球的球迷們應不難一眼就看出是影射在台灣擁有高知名度的前道奇隊巨砲曼尼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雖然動畫作品已經落幕,不過休息一年後今年重新從運動家隊復出的Manny其棒球生涯仍為現在進行式,究竟會演出大驚奇還是拖棚大爛戲,球迷們不妨就拭目以待吧!

註五:
基恩沼澤蝙蝠隊成立於1997年,屬於新英格蘭大學棒球聯盟的一員。除了隊名、球衣顏色跟動畫中的蝙蝠隊相似之外,根據地一個在美國東北角的新罕布什爾州、一個在中部偏東的田納西州,相差距離頗遠。另外現實中的蝙蝠隊是過去十年都打進聯盟季後賽的強權,跟動畫中蹩腳多年、一冠難求的蝙蝠隊也差很大。

相關連結:
棒球大聯盟第六季片尾曲:
正義鷹大俠,AKB48子團「French Kiss」單曲棒球音樂電影-ずっと 前から

※※更多更精采的棒球動漫、棒球電影介紹都在【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